司机拒给救护车让路:“扣分怎么办,我凭啥让你”
近日在四川成都一红绿灯路口,女子开私家车拦住救护车去路,120司机下车劝让,前面位置可挪车,但该女子担心被拍照扣分,怎么叫都不挪。
虽然做的不对,人家说的也是事实和无奈,给让了就会扣分罚款,你得专门找时间请假去交警队申诉,花费时间精力还得请假,觉得应该救护车系统或者交警部门主动给人家纠正,或者直接一次申诉补贴五百元。还是交警部门做的不够好,凡是让救护车的后台审查时自动删除,不要给让车的驾驶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慢慢的大家都敢让了,如果因为扣分了,还要自己去证明处理,让的人自然就少了。
救护车司机随口就一句扣分了我替你去消……但是去哪里消?救护车司机就能确保帮女司机去消除吗??很有可能就这样一走两散了。女司机存在这样的担忧是很正常的。 所以关键问题是交警部门处理该类问题的程序和流程太繁琐或麻烦导致的。这种成本不应该转嫁到驾驶人身上,这是道德绑架。
按理应该让行,交通法也确实说让救护车不处罚,但问题是经常出现让行被处罚的情况,车主还得去申诉,这个流程费时费力非常麻烦,很多人搞不懂怎么弄最后被迫交罚款扣分,好事成了坏事。 很多地方以罚代收,罚款特积极,申诉极困难,人为设置障碍。最该被教育的不是车主而是交管部门!
让车被拍肯定被扣分,这个事是铁定的,但是可以申请把分还回来,就是很麻烦,所以说碰到这种让车的就不应该扣人家分,难道高清摄像头拍不到人家是让救护车吗?拍到是让救护车为什么还要扣人家分?就是为了让人家再去申诉吗?
这不是风气问题,这是认知的问题!女司机有可能确实怕扣分,怀疑他一个救护车司机怎么可能给她取消的了交警处罚?如果她了解这种应急问题的后续处理,她就不可能这么怀疑了!她会认为她的行为,有可能会影响了别人的生命而后悔!
为什么这种明摆着的事情,交警不主动删除违章记录,非要驾驶员跑去交警队申诉?能不能申诉成功还是个未知数。谁愿意没事跑一趟交警队啊?你交警部门主动删除,做好宣传工作,不用驾驶员自己跑去申诉,谁会不让?
多次劝阻后不让可采取强制措施。如拘留、留案底、社会面通报;如有单位,通报单位;可直接撞过去,后一切损失由前车负责赔偿,且保险公司不介入。另一方面,加强特权车管理,经常在路上有警车、120等特权车辆在空载时拉警笛闯红灯后熄灭警笛。此情况应严肃处理,建议开放市民举报平台,如核实属实,以酒驾的标准处理。
国家交通管理为何不出台或整理驾驶员基本素质和要求这方面的规范汇编成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告诉公民交通生活中哪些可以做怎么做,哪些不可以做做的后果是什么?尤其针对驾校培训这一块,教练员的素质和理论知识相当糟糕,交通文明教育更是走过场,为考试过关而教,匆匆拿证上路留下了无数BUG等待社会毒打,甚至血的教训!
声讨司机没错,但也不能太过分了,司机虽然沟通不了,但坚持不违章也不能说是错,交警部门在这方面的协调和宣传有没有做到位?平时要是宣传到位处理及时,那我觉得司机也不会顾虑这么多,另外这种情况,救护人员强调可以帮忙消除的,可以拍下他证件留个底,后期再去设法解决,救人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