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成小群,拜登就在“大群”里钉钉子,可惜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
又要扩容安理会,又要重返教科文组织,美国想“来去自如”,但恐怕没那么容易
最近一段时间,热衷于毁约退群的美国,忽然转了性子,开始想要积极“加群”“扩群”了。6月,美国接连对联合国提出了两个要求,一个是希望能够在今年7月,恢复自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地位。另一个,则更是“重量级”,那就是希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容”,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席位。
美国忽然开始重视起了联合国,不是因为良心发现,而是发现自己满世界“拉小群”总是拉不成,这才动起了歪脑筋。
这样说,不是因为对美国有偏见,而是因为美国对联合国提要求的时候,突出两个特点,一个是“没诚意”,一个是“私心重”。
说美国“没诚意”,是因为美国只到处宣传自己要加群,但避谈自己之前“毁约退群”给全球治理带来的伤害。以重返教科文组织这件事举例子,美国历史上曾经在1984年、2017年两次毁约退群。如今,美国在联合国的代表团,6月递交申请信,居然想让教科文组织7月就给自己开“绿色通道”,未免想得太美了。就像中国外交部指出的那样,加群不是“逛公园”,想进就进,想退就退。
而且,从2011年开始,美国就以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借口,长期拖欠教科文组织的会费。现在,美方的口径是,希望自己补上这6年的会费,就把一切揭过。但美国这些年不负责任的做法,给联合国公信力造成的伤害,仅仅是补上会费就能弥补的吗?恐怕不止。
如果拜登真的有诚意,除了补会费之外,还应该拿出额外的补偿方案,为美国之前的错误选择买教训。
说美国“私心重”,是因为美国现在急着重返联合国,不是为了给全球治理添砖加瓦,而是为了对付中国,把拉帮结派的战场进一步扩大。美国国务院在给教科文组织提交申请信之后,公开对媒体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美国的“竞争对手”继续“侵蚀国际体系”。
至于常任理事国扩容这件事,美国更是把私心写在了明面上。因为根据媒体宝来哦,美国给出的“扩容名单”,主要指向德国、日本、印度这三个国家,说白了,就是想要在安理会引入更多对付中国的力量。
现在的“五常”中,美国的铁杆盟友只有英国一个,没办法保证绝对多数。如果把德国、日本这两个“盟友”拉进来,中、俄就会成为绝对弱势,美国会有至少四张“铁票”。
美国的这种私心,连自家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在《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的扩容名单之后,美国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如果联合国真的变成这样,还不如改名叫“欧洲俱乐部”或者“民主峰会”算了。
美国网友的评论说在了点子上。拜登政府现在急着重返联合国,本质就是因为之前拉发达国家俱乐部。民主国家俱乐部这些“小群”不成功,所以才急着加回“大群“,在里面搅浑水。
美国之前发现自己在联合国不能“随心所欲”了,所以毁约退群,想要凭自己的力量搭建起一套新的“听话”的框架,但都没有成功。从最早的TPP,到最近“出镜率”比较高的美日印澳四方对话框架,都是“天胡开局,草草收尾”。特朗普、拜登这两届政府,自己成事不足,现在还想要跑到联合国“败事有余”,未免想得太美了。
在国际社会上,美国的信誉已经败坏了,再想重整旗鼓,可惜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别的不说,只俄罗斯一家,恐怕就不会让美国好过。